一只不愿透露姓名的小鸟

【后勤组】小片段——停电

“啪。”

世界突然暗了。


陆琛咬着手电筒,掀开墙上的装饰画,目光扫过整整齐齐的一排电路开关,试图寻找罪魁祸首,可惜失败了。

全小区停电。

没了工业文明的成果,只能回归原始。陆琛翻箱倒柜,终于在书桌抽屉的最里端找到了半根不知道何年何月用过的蜡烛,然后点上。

春末的晚风带着点凉意,从窗户缝里钻进来,于是烛火跳动。

就像那个人规律而有力的心跳。

陆琛盯得入了神。

直到那一点小小的光亮快速闪烁了几下后终于消失,青烟和蜡油的味道在黑暗里晕开。

手机屏幕突兀地亮起来,把陆琛从几年前那个同样的夜晚里抓了回来。



那时候庄羽刚来到一队。

作为入队早经验丰富又不像队长那么忙的“老大哥”,带小孩儿这种事陆琛自然当仁不让。其实主要是想找个人陪他玩。

小孩儿懂事又有礼貌,再加上还没混熟有点拘谨。陆琛一看,这么好的孩子可不能放过,带着庄羽这边皮完那边皮,偷糖偷双份儿的,挨训也挨双份儿的。一个月下来,乖宝宝?不存在的。

以致于后来每次说起大家刚来队里的样子,杨锐都痛心疾首:“好好的孩子就这么让陆琛给祸祸了。”


同样的春末,同样的晚风。

同样的“啪”。

整个基地都黑了。

庄羽推开宿舍门的时候,一张惨白的脸放大了几倍出现在他眼前。

“在你们医学上,这个是不是叫巨人观?”

陆琛还是举着手电筒,对准自己下巴,兴致缺缺躺回桌子上。

“请庄羽同志尊重一下我。”

“啊,好可怕啊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“怎么就你一个人在啊?”

“罗星说正好练练夜间射击,带着李懂走了。队长和副队去找蜡烛了,石头……”

“我记得抽屉里还有半根儿啊。”

“现在没了,石头带着它去找佟莉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过来躺,给你留了一半桌子。”


庄羽听话地躺过去。

陆琛大方地把手电筒放在俩人的脸之间。


“琛哥,跟你说个秘密。”

“月黑风高夜,最适合听八卦了。”

“我小时候特别怕黑,总觉得那乌漆抹黑的地方会藏着什么怪物要吃了我。后来胆儿大了,非要开灯看清它长什么样儿,但是从来没看见过。”

“如果能看见,一定长你刚才那样。”

庄羽转过头看着他,带点调笑的语气。

陆琛也转过头,尴尬地挑挑眉。

“要不,谢谢我圆了你童年的梦?”


庄羽笑笑,把头转回来。

“我现在是不怕黑了,不过也不想死了以后住那又黑又憋屈的小盒子,随便找个树根儿埋了就当回归大地了。但是现在当了兵,这要是死在战场上,国家还给发小黑盒儿,就必须得住了……”

“呸呸呸,你一天到晚都想什么呢!哥是干嘛的?哥是大夫!你的小命存哥这儿,你放心。”

“你说的啊,我可信了啊。”

“哥给你签字画押都行。”

“那倒不用。”


徐宏推门进来的时候,看到的就是这么个宛如在遗体告别式上诈尸的样子。

“你俩吓死我了!”

俩人一骨碌爬起来,还能记得关手电筒。

杨锐默念一遍不生气不生气还都是孩子幼稚点就幼稚点吧,然后出了声。

“那个,手电筒打开吧,我们没找着蜡烛。”

“队长?!你什么时候来的!”

“我跟徐宏一块儿进来的,你俩看得见他看不见我是吧?”

“是,因为副队眼睛大,反光。”


“不是不是,是因为我刚才说话了,他们认得我的声音!”

“徐宏!你别拦着我!你俩给我过来!”

“你俩快跑啊!这边交给我。”

“副队保重!”


“走,琛哥,我带你看星星去。”

“俩大老爷们看什么星星啊。”

“不一样,咱看的是东方红二号。”

“……卫星啊?!”



“小羽,今晚的星星特别像那天的星星,你看见了吗?”

“哦对,你那里面黑漆漆的,连个天窗都没有。”

陆琛略抬着头,月光从楼道里通风用的那扇小窗户漏进来,映在他心口的位置。



“陆琛,你要是没事干就去看看物业来没来。别蹲我电梯门口这说骚话。我都困在里面二十分钟了,你还有心情看星星!”

“我刚给物业打电话了,他们说备用电源马上就好,你别着急。而且,从一个专业医生的角度,我计算了电梯间的大小和成年人每分钟平均呼吸所需氧气,这里面的空气够你用两个小时呢。我说过,你的小命存哥这儿,你就放心吧!”



完。



愚人节快乐!

写一个伪装成be的he应应景。


评论(16)

热度(101)